给时光以生命

围城

     围城里面的男人们,当推从头到尾混在一起的方鸿渐和赵辛楣。如果不是知道这是讲结婚的故事,我都觉得方鸿渐和赵辛楣不仅仅是朋友。初识是情敌,后来是莫逆之交,劝结婚,借钱,保荐工作,如果真是女人,孙柔嘉再怎么吃醋也越不过他去。作为一个女人,估计这辈子想不明白男人之间的兄弟朋友之情。来得莫名其妙,献上去的忠诚足以赴汤蹈火,脱离了生活的琐屑,反而抽象成一种高贵的寄托。

    而围城里面的女人们,则深谙变脸的技法。谈恋爱的时候各种娇俏明媚,楚楚可怜,深明大义,结了婚无不露出来一种咄咄逼人算计的心机,世俗并市侩着。怪不得宝玉说没结婚的女孩是水做的,结了婚的便成了土捏的了。

   想来钱老先生真真是个比曹先生刻薄的人,他把女人从恋爱写到了结婚里面,打破了痴男怨女们的一切幻想,想来情郎日后也当不成生活的依靠,美女在柴米油盐中也做不成解语花,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得不到的完美情人。

    此书需读三遍,再回来继续写。

评论

© 薄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