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时光以生命

来都来了

最近关注了镜像,这么巧和我的博客名字一样了,里面出了一系列节目"来都来了",连节目名字都起的如此有着中国人思维的无可奈何的妥协和顺便干点什么不要吃亏的意味,记录了我们当下这个时代普通人遭遇的问题以及心理咨询的过程。
一口气看完了,觉得应该说些什么,用来记录自己再来看视频的对比。
第一个故事"为什么你怕的事情总是一再发生"
里面有一个关键词叫做"木僵",作为面对困境的人,不是fight or flight,而是僵掉了,一动不动。希望自己可以又一个可以拿刀去砍死对方的方案也比没有反应要好。
第二个故事"想解决别人的问题,要先解决自己的问题"
对于父母,信仰基本上是孩子,可在中国做孩子真的不那么幸福,当你面临雨父母的关系的时候,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不是要去解决他们的问题,而是关注自己身上的问题,不要把问题当作信仰,来重复父母的行为模式。真正的去追求自己的人生,谁也不能去承担别人的人生。
第三个故事"你的懂事让你幸福了吗"
这是一个父母亏欠孩子的故事,真实得让人痛苦颤抖,仿佛看到之前的我,表达自己对父母的愤怒,真的是一件永远得不到补偿的事情,希望有新的思路来教我们去和父母相处。
第四个故事"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有点假"
父母与孩子亲密关系里面的控制与依赖是互相的,请警惕
第五个故事"他们都说我好,可我没感到幸福"
这是一个颠倒主导权的故事,也让自己对典型的完美主义精英有了一个认识,强大的精神防御,自我极度认可,大概就是世界错了也不是我的错,自信与坚定造就气场。对别人的高要求源于自己的自制,拒绝互相了解,切断情感,绝对理智的强大。
第六个故事"在这么拖下去我就完蛋了"
世间没有拖延症,只有给自己的借口,其实现实没有辣么糟糕,不要被自己想象的压力打倒。
第七个故事"熟悉的陌生人"
夫妻二人的咨询,让我们看到互相理解的偏差究竟在哪里,未完待续

简易版,未完待续。。。。
整个故事都可以用这么一句话来概括,终其一生我们都要逃离控制,做真正的自己。

评论

© 薄冰 | Powered by LOFTER